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社区气象信息服务站成立 仿真模型为内涝把关

每日新报记者 梁爽 每到夏季,津城的强对流天气总是不期而至,给城市排水设施带来考验。而城市内涝仿真系统的使用,技术人员会根据积水具体情况做出预测和更好的暴雨监测,甚至做出灾害分析,可以缓解或者防止暴雨给城市带来的内涝发生。在天津刚刚成立的首个社区气象信息服务站内,人们就看到了城市暴雨内涝仿真模型、积水隐患分布图。

专家介绍,城市暴雨内涝仿真模型是天津市气象科研所研发的一个软件,通过气象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从电脑可以调出广开街布局如网状的城市排水管道图,甚至管网粗细的数据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个软件的开发主要服务于防止气象灾害——强对流或者暴雨带来的城市内涝发生。比如通过模拟一次15毫米的降雨过程,可以通过计算机周密的运算,得出该地区积水量能达到多少。

这套软件具有“暴雨来临前预测”和“突发暴雨随时监测”的双重功能。预测功能主要指,在暴雨来临前,提前预测出未来哪天将会出现降水以及降水分布情况,再运用数值预报中的多类预报产品,合理地将全市划分为众多“网格”,按照区域分块,利用仿真系统预测出哪个“网格”区域内会出现积水,这样可以提前通知排水部门做好准备,利用城市排水系统将雨水排出。

此外,天津市气象台新启用的“短时临近预报综合业务平台”,采用WEB-GIS(网络地理信息系统)与气象数据库的架构,使雷达、闪电定位、TJ-WRF数值预报产品等各类气象资料在实时地理位置上可直观显示,进一步强化了预报预警的精细化程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