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首个特高压电网开工 三成用电将从外地购买

特高压工程采用无人机放线

城市快报记者 陈欣 昨天上午,“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按照国家电网统一部署,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启动实施。据了解,该工程在天津界内共有290基杆塔,首批22基电力杆塔已同时开展施工建设,这标志着天津地区首个特高压电网项目启动开工,天津“外电入津”取得重要进展,天津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

【现状】

2020年电力缺口达742万千瓦

天津电网外受电比例目前保持在20%左右。预计到2017年、2020年,天津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970亿千瓦时、1120亿千瓦时,电网最大负荷分别将达到1730万千瓦和2120万千瓦,电力缺口将达570万千瓦和742万千瓦,将占整体的33%和35%。随着天津经济快速发展,电力供应存在缺口问题愈发明显。与此同时,天津还面临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问题。这些均迫切需要加快建设特高压电力工程,将更多的天津以外的电能安全可靠地输送进来。

【规划】

“两交两直”工程明年9月前开工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天津地区特高压工程共四项,即“两交两直”,分别是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等两项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和锡盟—江苏、呼盟—山东等两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四项工程将陆续于明年9月前实现开工建设。

“两交两直”沿线途经天津市蓟县、宝坻、武清、西青、静海、滨海新区6个行政区县,穿越杨柳青镇等27个乡镇,累计全长515公里。其中,此次率先启动开工的锡盟—山东工程,天津界内线路全长150公里。

天津外购电比例将升至30%以上

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后,华北电网将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华东电网将形成特高压交流环网,长三角地区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可有力地支撑受端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两交两直”四项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天津新的电源注入点,提高受电能力500万千瓦,使天津外购电比例提高至30%以上,缓解天津电网供电紧张状况;将天津的最高电压等级上升至1000kV(目前为500kV)。

年节约煤炭消耗达900万吨

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京津冀等区域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替代燃煤、加快火电、风电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等均有明确要求。届时,天津可年节约煤炭消耗900万吨,减少地区二氧化碳排放2690万吨、二氧化硫81万吨、氮氧化物40.5万吨;可减少输电损耗、节约线路走廊占地、增加经济输电距离,有力保障天津经济发展,有效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

【链接】

一般把1万伏、3.5万伏叫做高压,而把11万伏到75万伏都统称作超高压。为了进一步提高输电效率,2008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第一个100万伏的输电试验示范工程,从山西的晋东南到河南南阳再到湖北荆门。这100万伏的电压就叫特高压,同时这也是世界上电压最高的、技术最先进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