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配套工程具通水条件 直击渠首枢纽单孔提闸

“喝了一江水 就是一家人”

“喝了一江水 就是一家人”

“喝了一江水 就是一家人”

记者探访 渠首引水闸 3孔已开1孔

每日新报记者 朱潇骁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村的陶岔渠首枢纽工程现场,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虽然才早上8点,却已经有不少村民来这里看水,站在横跨在渠道的桥上,湍急的水流声听得十分真切。

记者走近闸口发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3孔引水闸已经开启了1孔,利用渠首上下游20余米的水位差,丹江口水库清澈的江水翻卷着浪花从闸口流入渠道中,随之缓缓地流入下游,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孔闸是在本月1日下午6点左右打开的,从开闸后,这里的水位每天都在迅速增长。

编辑动机

汛后即将通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一直牵动着天津百姓的心,正式通水后,每年可为天津新增可供水量8.6亿立方米,这将大大缓解天津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城市供水安全将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通水日期越来越近,处于工程源头的陶岔渠首情况如何?天津是否做好了迎接这期盼已久的长江水的准备?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稿件统筹 邓晶龙 周白石

一渠长江水,将工程沿线的百姓和千里之外的天津人紧紧相连;浓浓送水情,全都寄托在这滴滴清泉之中;为了解决天津人的喝水问题,从工程建设伊始,沿线居民的生活或多或少地发生着改变。

天津配套

关键工程具备通水条件

长江水从渠首经过1000多公里进入天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始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北,总体走向由西向东,沿线经过河北省保定市的徐水、容城等8个县市和天津武清、北辰、西青3区,终点位于曹庄泵站。

按照规划,天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要包括城市输配水工程、自来水供水配套工程、自来水厂及以下管网新扩建工程三大部分。其中,城市输配水工程主要包括中心城区供水工程、滨海新区供水工程、王庆坨水库工程、北塘水库完善工程、引滦供水管线扩建工程、工程管理设施及自动化调度系统等,自来水供水配套工程主要包括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和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线联通工程。自来水厂及以下管网新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扩建自来水厂,改造供水管网1750公里等。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天津南水北调滨海新区供水工程和西河原水枢纽泵站两项配套工程顺利通过通水验收,全市与南水北调中线通水直接相关的所有配套工程已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配套工程建成后,天津将形成以调节引滦水的于桥水库、尔王庄水库,调节南水北调中线水的王庆坨水库、北塘水库和调节未来南水北调东线水的北大港水库(为现有水库)为供水安全保障,以一横——滨海新区供水工程、一纵——现有的引滦工程为骨干,覆盖全市的水资源配置工程网络,实现南水北调中线水、东线水和引滦水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优化配置、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

目前,天津正抓紧筹建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制定并完善引江水在天津的配置方案和引滦引江水源切换方案,开展引江水供应自来水工艺研究,全力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引滦引江水源切换安全和自来水水质安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