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产电池驱动青岛公交:机器人换电池只需6分钟

机器人为电动公交车换电池,每次只需6分钟——昨日,记者跟随“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来到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站采访。这座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服务能力最强的充换电站牵手天津电池生产企业力神电池,用津产节能电池为全青岛市公交车辆提供清洁能源。

走进薛家岛充换电站,6个自动充换电机器人首先映入眼帘。“机器人先从‘头上’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吸收部分电源,再用‘身体’为多组电池充电,并伸出‘机器手’同时为6辆公交车更换电池,最后把换下的电池‘吞掉’继续充电。”项目负责人潘旭业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准确无误,无人参与即可完成。“目前,我们使用的是天津生产的力神电池,换一次就能使公交车跑180公里左右路程,非常高效节能。”记者了解到,投资30亿元的力神电池青岛项目一期已建成,二期明年竣工,为当地提供5万辆至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配套电池。

说话间,隧道1路电动公交车驶入充换电站。记者看到,汽车停稳后两旁的机器人就像加油员一样沿轨道上前服务,不到6分钟就完成电池更换。司机王磊告诉记者:“机器人换电池跟普通公交车加一次油的时间差不多,而且机器人对泊车精确度的要求,由原来的10厘米放宽到20厘米,就算新手司机也能轻松完成,节省了不少时间。”此外,每辆纯电动公交车上都有一个智能监控终端,语音提示电量消耗情况,并实时报告路况,比从前的车辆“聪明”多了。“我开了20年柴油公交车,相比之下,电动公交无污染、无噪音、更智能,下坡时还能充电。我现在已经离不开它了。”王磊说。

青岛市现有超过500辆纯电动公交车,今年底将增至1500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大大缓解尾气污染。今后,该电站还将探索为小型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目前,天津也已建成海泰、津门湖两座大型充换电站,同样采用了薛家岛式换电池模式。今后,将有更多充换电站在津建设,为尾气零排放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打下基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