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药店中药饮片价签信息不全 消费者“雾里看花”

每日新报记者 崔楠 见习记者 高若瀛 昨天,本报对“敬一堂”旗下的不同门店药价相差一半,且消费者无法知道每味药的售价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更指出,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药店在销售中药材时不仅应当标明价格,还应标明产地和等级等信息。但记者对多家药店进行调查却发现,中药饮片价签普遍缺失的背后,往往是消费者理不清的一笔糊涂账。

记者调查:价签中产地等级难知晓

昨天,看到本报有关药店中药饮片没有明码标价的报道后,有读者来电表示,长久以来,大家对药房里中药饮片价格始终是雾里看花。读者刘先生提出,在一些药店内,价签上不仅会标明价格,还会标明药材的产地、等级、规格等信息。那么,对于这类产品来说,到底是必须都标注清楚,还是只标明价格就可以,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记者发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十三条就明确规定:从事零售业务的,商品标价签应当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对于有规格、等级、质地等要求的,还应标明规格、等级、质地等项目。那么,现实中的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西市大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只见店内柜台上销售的大都是精品包装的中药材,不仅价格明了,连药材的产地、规格、等级也标示得清清楚楚。但装在中药柜中的散装饮片,除了抽屉外的药材品名,别说产地等级,就连最基本的价目表也没有。

相比带包装中药产品完整的价签,散装中药饮片的销售为何如此草草了事,难道散装饮片并没有规格、产地、等级之说?对此,药店销售人员给出了否定的说法:“同一款药材的散装饮片,也有等级高低之分,等级越高价钱也越贵,你要哪种我就给你抓哪种。”既然这些信息与药材的价格直接挂钩,为何不能通过明示让消费者心知肚明?店员却以药材数量太多,都标出来就全乱套了为由,表示没有哪家中药房会如此标价。不过,店员也表示,如果消费者有需要的话,可以向他们询价。既然消费者事先看不到药材的产地、等级,那么缴费清单总该让人看得明白吧,店员却表示,店内结算系统装了医保系统后,清单只能显示整服药的价格,显示不出具体内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南开三马路的顺康药店、老百姓大药房,店内中药饮片销售柜台也都没有散装饮片的价格明示。而白堤路的安舜大药房,虽然专柜台面上有一张饮片价目表,但手写字体非常小,而且只对着柜台里,消费者在柜台外很难看清楚。但无一例外,所有这些药店,全都没有药品的产地、规格和等级明示。

然而,事实也证明,同一种药材在不同药店的价格确实存在不小的差异。以党参为例,老百姓大药房就分为一等和三等,价钱从每10克3.3元到3.8元不等。而在顺康药店,没有等级之说的党参,50克却只要10元。据两家店员介绍,这些党参都来自甘肃,但价钱究竟差在哪里,她们也说不清楚。

业内揭秘:产地和等级直接影响药品价格

产地和等级究竟和价格有何关系呢?从事药材生意的张先生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张先生表示,中药饮片的价格变动本就比较频繁。在药材主批发市场安徽亳州,几乎每天的药材价格都会有波动。由于各家药店的进货渠道、时间不尽相同,那么即使是同一连锁药店的同一味药,每次进货的价格也不尽相同,售价也就不尽相同了。但更为重要的是,中药材对于产地往往是至关重要的。不同产地的药品由于其受到温度、土壤、环境等影响,其药用价值就会有差异。此外,应该指出的是,即使是同一产地的药品,等级不同,药用价值也有不同,其经济价值也就不言而喻了。之所以相关部门规定应当对产地、等级等信息进行明示,就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