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朋友圈突然变成"生意圈" "脱缰"微店该好好管管

天津日报记者 杜洋洋 张立平 陈忠权 随着微信的普及,今年以来,朋友圈的生意风生水起,一个全民开微店的时代已经来临。截至目前,全国微信用户已突破6亿,全国已有900余万微店在该平台问世,并且每天以3万的速度快速增长。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微店”进行查找,与“微”字有关的商业平台不胜枚举。在微信平台,与“代购”相关的公众账号更是达到了数千家,微店营销已俨然成为一种新兴的商品经营模式。但是微店经营却面临诸多问题:门槛很低,滥竽充数;质量参差不齐,高低贵贱难辨;缺乏第三方支付,交易存风险;缺乏实体店,维权困难。为此,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对微店的监管亟待出台相应的法规,不能任其自生自灭,更不能让其泛滥成灾。微店经营者要自觉建立保证金制度,要在工商部门进行实名注册等,要自觉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不能简单地采取人对人交易方式。

朋友圈突然变成了“生意圈”

国庆期间,市民苏娟为两岁的小孙女过生日。在朋友的指导下,她通过“朋友圈”订购了一款“黑森林”纯巧克力蛋糕,这是她第一次听说“微商”这一概念,并有了手机购物的新鲜体验。当她自豪地将这一经历讲给儿子、儿媳听时,才知道原来“微商”已不算新鲜事物了,朋友圈里的生意早已呈风起云涌之势。

据记者了解,与网商不同,“潜伏”于微信中的电商更加“小微”。刘育莲是一家微店的店主,半年多来已积累了1200多个粉丝。她告诉记者,在微商中,很多店主并没有实体店,由于成本有限,不少人选择在第三方平台注册,由该平台的货源方直接发货到消费者手中,微店只是一个“二传手”。

由于微店交易、维护的便捷性,一些公司白领,或者有海外渠道的市民也开始涉足朋友圈生意。微店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购买方式。今年以来,市民白灿正沉浸在这种购物体验中不能自拔,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被大量商品信息刷屏,代购化妆品的、卖衣服的、卖进口食品的。“刚开始还没反应过来,突然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做起了生意,朋友圈变成大卖场了,后来觉得也不错,通过朋友、朋友的朋友购物比较可靠。”白灿坦言,一个月她通过各种微店消费2000多元。然而,也有不少市民与白灿的看法不同,在采访中,市民陈先生说:“微信就是一个比较私密的通信平台,如果有人频繁地在朋友圈发布图片和广告,很容易令人反感,我会直接把他们屏蔽掉。”

忽悠好友:说说微店那些“坑”

记者调查时发现,通常微店中展示的商品在图片下只标明品牌和尺码,以及诸如“超受欢迎”、“亲们最爱”之类的广告语,而不标明价格。

王女士对记者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个微友几乎每天刷朋友圈,在卖LV、Dior各种名牌商品,但这些商品通常只有图片没有价格。王女士的微友解释说,因每次代购价格不一样,所以代购前无法标明准确价格。为何微店卖东西避讳晒价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微店的营销中,不仅消费者对实际价格一无所知,就是分销商对商品的具体信息也不清楚。这种情况通常被解释为微店优势:不同于淘宝,竞价比价,微店没有竞价,私密性强。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看似美好的解释背后却暗藏玄机,不标明价格首先是便于加价。目前正经营微店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每件货品,经销商只会给分销商一个基础的价格,至于分销商卖多少钱,经销商不过问,但分销商卖的越高,利润自然也就越多。再有微店中经营,通常都是卖给熟人,因此分销商在销售这件商品时则“看人下菜碟”。

最近不少网友吐槽:利用朋友圈分享或者代购物美价廉的商品本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现在却开始变味。因为有些人通过多种途径大量添加所谓的好友账户,然后推销商品。与其说是好友,其实已经变成再平常不过的店主。这些人打着好友的幌子,推销着所谓物美价廉的商品,殊不知其中却设立了不少陷阱。有的店主卖的商品是以次充好,甚至是“三无”产品;还有的是收到款后人去楼空,根本不给发货。记者在百度输入“微店骗人”,一下子竟然出现很多“窦娥”们的申诉。

一网友说,他把钱直接打到微店主的私人账户上,但店主竟然用新蜡当做老蜡卖,被骗了2700元。

另有网友吐槽在一家微店购买了一款唇彩,结果钱打过去,等了一周都没收到货,再联系卖家,已经没音信了。还有网友控诉,他花1200元从好友手里给老婆买了一条裙子,本以为是物美价廉,但收到货后发现竟然是质量很差的一条裙子,材质不佳,做工也极其粗糙;她还曾在微店里花1500元买了一款所谓的进口包,但收到货后第三天铆钉就脱落了,才发现是一个冒牌货。为此,很多网友开始抵制在微店购物,有网友说,她从来不在微店买东西,觉得不靠谱。微店购物到底何去何从,是昙花一现,还是成为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关部门的监管和规范,微店经营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没有门槛。

“一口价”:价格高低全凭店主一张嘴

以假乱真:店主知假售假大赚昧心钱

为了以廉价多销售,有一些分销商不隐瞒假货,知假售假;有些消费者也是贪图便宜,知假买假。但有的分销商则是明知假货却大打“正品”旗号。这些分销商会通过发一些外国奢侈品店照片以及国外的风景图片和在国外生活的感受来获取消费者的信任,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周女士之前在淘宝上关注过一家国外代购的店,后来发现,这家店还有微信号,为图方便就加上了。这家微店卖的一些商品从图片上看品质的确不错,店主也总是分享国外生活体会,周女士觉得这家微店靠谱,后来就拍了一件国外品牌的衣服。周女士分析,因为购买的是国外商品,代购肯定周期长。而店主却告诉她三天就能到,不用从美国直邮,青岛有现货,保证正品。周女士说,她也很糊涂,明明是海外代购,怎么国内有现货?她怀疑对方卖的很可能是假货;最让周女士生气的是,售价也很贵,而且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完全是店主说了算。

一位网友发帖说,目前微店代购几乎未受到任何部门的日常监管,公然贩卖A货,也就是仿品牌产品,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这些行为目前在实体店和淘宝上,都会被监管处罚,因此一般卖主不会轻易贩卖;但是这些仿冒产品因为只限在微信上朋友圈可见,被监管部门发现查处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很多微店店主就肆无忌惮起来,赚黑心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