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德技术学院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天津日报记者 张雯婧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由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吕景泉教授等申报的《开发技能赛项与教学资源,推进高职机电类专业综合实训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天津在职教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这一殊荣。

据了解,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领域最高级别的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三大类,共有1320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五个。此次天津获得的特等奖,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

自2008年开始,教育部、天津市政府联合国家的相关部委办共同主办了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刚刚接到首届全国大赛高职组四个赛项之一的“自动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设计、技术策划和资源开发的任务时,来自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吕景泉教授和他的团队认为:技能大赛必须对接产业需求、必须引领教学发展。此后,吕景泉和团队成员下企业、钻技术、挖案例,直到把企业最核心的技术提取出来,最后抽象成生产线上的核心技术用于比赛。首届大赛中,“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炮走红。

目前,由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团队研制的竞赛“标准”已经被多个国家采用。2010年,“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被东盟技能大赛指定为正式比赛赛项。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十国采纳了中国大赛的标准、装备和教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