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五大道》开播引广泛关注 向世界讲述天津故事

剧照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9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自央视纪录频道开播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制作精良的画面品质以及充满人文情怀的讲述,让人们从“五大道”重温了百年天津近代史。连日来,不仅“五大道”成为网络热门搜索词,许多专家学者和外地观众也在热议该片。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听他们讲述自己心目中的“五大道”。

以文化自信的语态回顾历史

折射天津与近代中国的命运

《五大道》以租界洋楼里的人物、事件和与其相关联的故事,诠释了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折射出天津与近代中国的命运,通过史料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和艺术的精美,全方位展现天津的文化魅力。这种“小洋楼里看天津”的叙事风格也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肯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告诉记者,他在看完首集《开埠》后就被片中的人和事深深吸引,“《五大道》大气且有深度,故事很精彩,镜头很精美,结构很流畅,包括音乐解说都很到位,整体都很好,是个难得的好片子。创作者很用心,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好的纪录片。”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道说:“看了《五大道》,我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想为它做一些理论上的研究。为什么今天能够出现这样的作品?这种以文化自信的语态反思这段历史,是一种极其高明的国际化表达。《五大道》进入历史的多元视角,拓宽了历史的空间,还原了历史的复杂性和丰富性。”

据介绍,《五大道》摄制组曾先后赴美、英、法等国拍摄,采访了史景迁、巴斯蒂、孔迈隆、吴芳思等多位著名汉学家。该片总导演祖光也表示:“天津是中国早期就已国际化了的城市,国际上的认知度很高。‘五大道’和‘九国租界’这个题材,首先就是国际化的。因此,《五大道》从选题立项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向世界讲述这个城市故事’的创作目标。于是,无论从材料的选择,视角的切入,叙事的策略,构架的搭建,语言的运用,都紧紧抓住国际表达这个要义,都不脱离国际语境这个氛围。”

展现天津城市魅力

唤起天津人城市记忆

《五大道》的热播,不仅让天津观众对这些耳熟能详的街道有了新的认识,也唤起了异地游子的思乡之情,更令许多不熟悉天津的人们通过电视媒体感受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曾在天津工作的浙江人郭先生告诉记者:“这部片子太好了!我在天津工作多年,对它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看了《五大道》才知道,天津竟有这么深厚的历史!离开天津,我却更加热爱天津了。我现在可以自豪地和别人说,这就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北京军区空军离休干部张述文看过该片后,称其“历史缤纷《五大道》,三年磨砺剑出鞘。佳作堪称大手笔,史料丰满品位高”;在云南西双版纳工作的天津人方大卫则表示,“《五大道》向观众介绍了天津的文化、来源与传承,这些特点是天津独有的……制作也非常精美,用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动画成历史的旧貌,再现了老天津人的历史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播出仅四集,在网上已有上万网友观看并纷纷留言:“了解了天津近代史就能很好地了解近代中国。”“《五大道》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国产纪录片无论从画面质量还是表达方式都已经与世界同步,这是一部国际化的大制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