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周邓纪念馆馆藏文物精品展 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举办的馆藏文物精品展昨天正式开展,展出了与周恩来、邓颖超相关的文物91件、照片38张。不少国家一级文物首次走出库房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展览缅怀伟人。

纪念馆建馆16年来,截至目前,馆藏文物已达7000余件。此次精品展中既有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亲朋好友等各界人士捐赠的伟人遗物、生活用品,又有国际友好人士赠送周恩来、邓颖超的礼品。

纪念馆现有国家一级文物57件,其中包括大量周恩来、邓颖超的通信,此次展出其中的3封通信,记录了1947年前后周恩来、邓颖超对农村土改问题的真知灼见,历史价值弥足珍贵;齐燕铭、江钢等人为周恩来、邓颖超篆刻的印章,线条细腻优美,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这些国家一级文物借此机会走出库房,首次与观众见面,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

同属首次展出的还有1971年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处理“九一三”事件时使用过的文具等,物品虽小,但透过它们,人们仿佛看到了周总理机智果断处理“九一三”事件的紧张场景。

这次展览中观众还可以领略到大师巨匠的传世之作,如赵朴初手书《周总理逝世周年感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赠送邓颖超的玻璃内画周恩来像鼻烟壶,于右任、沈钧儒等人的书法对联等,记录了全国人民对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爱戴与敬仰。该展览展期将至10月26日,向观众免费开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