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行:天津5项配套工程全具备通水条件

天津已具备通水条件

调节池高10米,有效容积为46万立方米,供水规模将达225万立方米/天

城市快报记者 陈欣 从陕西省宁强县的汉江源头,到河北省徐水县西黑山分水口,长江水奔赴千里,终于进入天津。昨天,南水北调配套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调节池最后一块底板顺利浇筑完成,西河原水枢纽泵站主体工程完工,这意味着天津与中线工程通水直接相关的5项关键性配套工程已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五项配套工程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经由分流井,即将抵达津城的长江水被分为两路,一路进入曹庄泵站加压流向滨海新区,另一路则经过8.6公里长的中心城区供水箱涵,进入西河原水枢纽泵站,经过泵站内的调节池、泵房加压后,流向市区三大水厂,为市区人民提供生活用水。

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工程位于红桥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为中心城区芥园、凌庄、新开河三大水厂输送引江原水,实现中心城区引江、引滦双水源供水保障,并兼顾特殊情况下引黄供水的功能,大幅提升中心城区供水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工程现场负责人陆克介绍,西河原水枢纽泵站主体工程的完工,意味着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汛后通水直接相关的中心城区供水、滨海新区供水、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西河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线连通和西河原水枢纽泵站等5项配套工程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预计10月中旬配合干线同步通水

“目前正在协调水源进行通水试验。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将于今年10月中旬,配合天津中线干线工程同步通水。”在泵站现场看到,刚刚竣工的调节池内尚未充水,两大分流墙在池内分立两侧。据介绍,整个调节池高10米,有效容积为46万立方米,未来,供水规模将达225万立方米/天。至此,天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不包括自来水厂及以下管网新扩建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8.55亿元,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始终保持安全生产。

在调节池旁,设有自动监测室,未来泵站正式启用后,检测装置将每小时自动采水样进行检测。此外,泵站还可通过人工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引江水来津后,天津市区将实现引江水、引滦水的双水源保障,水质、水量更加可靠。”陆克说,以后除特殊情况外,将很难使用引黄水,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引黄应急渠道也已建设完工。

【相关链接】

中线一期工程

通过通水验收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9日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当天通过了全线通水验收,具备通水条件。

中线一期工程从大坝加高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线开挖渠道,采用自流输水,总长1432公里(其中天津输水干线156公里),布置各类渡槽、倒虹吸、隧洞等建筑物2000余座。工程自2003年开工以来,经过10年建设,于2013年12月完成了主体工程,计划2014年汛后正式通水,受水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验收分为设计单元工程通水验收和全线通水验收两个阶段。此前,需进行通水验收的55项工程已经在9月21日完成设计单元工程通水验收。

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