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减肥“神器”不靠谱 专家提醒:少吃多动才有效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口服酵素、震动甩脂机、穿减肥拖鞋……时下,这些打着“让您舒服地做一个健康的懒人”口号的瘦身保健品和健身器材,在市面、网络上十分热门,部分产品卖得很火,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跃跃欲试,尤其对女性消费者形成了不小的吸引力。然而,这些一“疗程”下来动辄成百上千元的减肥“神器”究竟是减肥者的福音还是美丽的谎言?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酵素实为酶 健康人多数不用补

眼下网络上各种关于酵素减肥的“传说”十分流行,有人在微信、社交网站上展示自己服用两周酵素后成功减肥10公斤的辉煌战果;有网店商家、微商用力吆喝“无论你是一个健康或是亚健康的人,都应该补充酵素”,“酵素是健康的救星,可以美容、消脂、排毒、通便、防止老化、清除自由基……”;还有的卖家强调自己的产品是“自制综合水果酵素”,“水果都是当季去皮的新鲜水果加红糖和蜂蜜充足发酵而成”……记者搜索一些大型购物网站发现,酵素从十几元一瓶(500毫升、包邮)到2万多元一瓶(600毫升)都有卖的。

“酵素完全被神化了。”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十分流行的酵素其实就是医学上所称的酶,是人体与生俱来的。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上千种化学反应,每一种都有酶的参与,它们各司其职,有些参与营养成分的分解,如脂肪酶、蛋白酶等;有些则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健康人大多无需额外补充酵素。”李艳玲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各种酶处于一种动态平衡,无需额外补充。医学上也有各种用酶制作成的药物,不过那是用在治疗上,需在正规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人体根本不缺乏酶而额外补充,则可能适得其反。如一些促进脂肪分解的酶,若补充得太多,来不及消化的大量脂肪可能卡在肠壁造成习惯性腹泻,并会使各种脂溶性维生素排出,导致脂溶性维他命缺乏症。

李艳玲表示,减肥的关键是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酵素能促进脂肪的分解,却无法燃烧脂肪,而脂肪分解得越快,理论上反而会更利于肠道吸收,因此很难说能起到多大减肥作用。而市场上热卖的各类号称自制的水果酵素,由于制作水果酵素的原料多样,发酵过程相对复杂,卫生条件要求较高,一般家庭自制时很难达到工艺和品质上的保障要求,存在一定风险。

震动机甩脂 当心反招病

如今不少商场里一种“站在上面就能抖”的“震动甩脂机”成为销售新看点,一些商家在商场中将多台甩脂机摆成方阵,号称“轻松塑造完美身材”,招来好奇的消费者站上去体验,十分惹眼。

记者也在一台甩脂机上尝试了一把。该机器外形被设计成类似于一个“大滑板”,没有扶手,人站在上面接受被动的震动即可。不到两分钟,记者便觉得有些头晕、胃部不适。记者看到有些甩脂机的营销资料称其“采用运动科学中的平衡侧动、振幅叠加原理,让全身的脂肪运动起来,消耗热量,消除体内过量脂肪”,“每天只需5至10分钟,就能轻松达到减肥效果”等。

第四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白滨对此表示,每天5到10分钟并不能让脂肪燃烧起来,利用震颤进行的被动运动消耗不了能量,很难达到消脂目的。而且对于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使用者,身体在没有得到充分活动情况下,剧烈的全身震动可能会影响肠胃正常功能、抑制胃酸分泌,造成关节损伤、脊柱肌肉劳损,甚至影响内脏功能,对膝关节、踝关节及下肢肌肉的不良影响尤为突出。他提醒说,减肥要诀是“管住嘴,迈开腿”,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克服不良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主动运动的运动加饮食疗法,方为最有效、安全的减肥方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