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别让文明远离斑马线:汽车不避让 行人抢过马路

十字路口处,正前方亮着红灯,过马路的行人正沿着斑马线依次向前走,这时一辆轿车向右转弯,因为行人太多,司机不停按着喇叭,试图快点通过。此时,有的行人停下脚步避让汽车,而有的行人则故意视而不见,顾自前行。于是,后面越来越多准备右转的汽车开始按喇叭。这样的乱象在大街上可谓比比皆是,很多市民都有过类似的遭遇。为了“争分夺秒”,汽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不避让行人,行人则闯灯抢过马路,以致险象环生,让斑马线沦为一条“生死线”。

汽车:故意提速不让行

企业职员米彬彬:平时行路时,经常见到一些汽车司机不愿意主动礼让行人,有的司机见到斑马线路边的行人要过马路不仅不减速,还故意提速,同时连续按喇叭“吓”住行人,以便于自己先行通过。

南开区居民刘慧:昨天下班后,我路过海光寺十字路口,由于正值下班高峰,车辆和行人很多。当时大批行人站在斑马线上等待通行,过往车辆根本没有让他们通过的意思,有几个行人卡在马路中间进退两难。

行人:闯灯抢行埋隐患

教师李萍:其实,关于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并不只是机动车一方,行人也有责任。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不按指示灯行走,面对红灯视而不见,闯灯、抢灯过马路的现象屡屡发生。

网友薇薇:一些行人总是站在非机动车道上等红灯,而不是在人行道上等,造成了车辆通行不便。而一些年轻人过马路时,为了少走几步,总是斜着穿过去,无视斑马线以及红绿灯的存在,十分危险。

呼吁: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

天津商业大学博士张恒超:斑马线不只是一条简单的人行横道,它更是一道生命安全的屏障,是展现公民素质的文明线。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所以,每个市民在驾车时都应做个文明守法的司机,奉行礼让,倡导文明。而作为行人,应当珍惜生命,不争不抢,用好、走好斑马线,做到文明出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