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秋夜天津天空有一定云量 晚8时以后赏月最佳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今天是中秋节,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月亮也是如此。虽然今年最圆月出现在“十六”白天,但市民赏月最佳时间仍然是晚上。今晚8时至明日凌晨,可仰望天空,寻找圆月。今晚,天津天空有一定的云量,市民可透过云层观赏到云月相伴的景致。

晚8时以后赏月最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今晚6时30分左右,如梦如幻的月亮从东方冉冉升起。两个小时以后,明媚的月亮高挂在东南方的天空,此时赏月正当时。对市民来说,晚8时至明日凌晨都是赏月的最佳时间,最佳赏月地点在东南方高处。“虽然最圆月出现在白天,但用肉眼观测月亮,夜晚的月亮同样很圆,观测效果差别不大。”天文专家说。

据介绍,中秋前后,天津天气通常比较晴朗,因此赏月夜出现“云遮月”的情况略少一些,70%至80%的中秋节赏月夜都可以观赏到一轮皎洁的圆月,而今年,“云遮月”或“云追月”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赏月要赏月面“图案”

赏月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情趣,中秋节市民该如何赏月呢?据介绍,赏月不是随便看看月亮,仔细赏月的人能发现月亮上有明处有暗处,明暗相聚组成的图案,就是赏月的关键。通常,月亮上暗斑勾勒出的画面有时像一只小白兔,这就是在讲述“玉兔捣药”的故事;有时月亮上呈现出桂花树的图案,寓意着“吴刚折桂”;而当圆月中显现出一位姑娘时,则是在讲述“嫦娥奔月”。

赏月意在取其圆圆满满,团团圆圆的好兆头。中秋之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赏月一边畅想未来,象征着一家人团圆美满,这也是绝大多数市民赏月的初衷所在。

最圆月 明日9时38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告诉记者,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9日(农历八月十六)9时38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史志成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据统计,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中秋节出现满月共40次,占40%,元宵节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均不到一半。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