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PM2.5拟定中文名细颗粒物 正式消息将于近期发布

每日新报记者  郭强  昨天是天津PM2.5监测站点扩大到27个之后首次发布实时数据的日子,而上午的雾霾天也让第一次全员亮相的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脸色”不好,滨海新区 汉北路站点487的数据刷新了天津PM2.5监测以来的纪录。幸好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昨天下午各站点的PM2.5数据已基本回到良好水平。需要提醒的是, 津城空气质量变化频繁,许多市民手里的手机软件却没有及时更新。市环保局建议市民,查询空气质量的权威数据,还是上环保部门的官方网站更“靠谱”。稿件统 筹 邓晶龙 周白石

造成严重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PM2.5现在已为广大公众所熟知,但PM2.5至今还没有统一规范的中文名称。粒径小于100微米的颗粒物, 英文简称TSP,中文名称为“总悬浮颗粒物”;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PM10,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而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即 PM2.5,现在媒体和学界有“可入肺颗粒物”“细颗粒物”“超细颗粒物”“细粒子”等各种说法,比较混乱。为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日前经过专 家讨论,为这个热门词语起了个规范的中文名称,将PM2.5定名为“细颗粒物”。PM1今后如果定名,可以称为“超细颗粒物”。目前,该委员会还需再与气 象局和环保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在相关程序后,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消息。

昨日上午严重污染 津城PM2.5再创新高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上午8:00,首次亮相的全市27个监测站点全部呈红褐色严重污染,所有站点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汉北路、珠 江道、勤俭道、香山道4个监测站点的数值均已超过400,成为空气质量较差的前几名。记者在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看到,珠江道监测站点27日夜间的 PM2.5数据就在持续升高,27日23时就超过每立方米400微克。昨日上午,珠江道监测站点基本维持在这一数值附近。

自1月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以来,津城的PM2.5数值屡破纪录。除夕夜里津城空气质量曾创今年以来的最差水平,PM2.5指数高达443。而在昨天,滨海新区汉北路监测站点曾出现487的PM2.5数据,再次创出天津新纪录。

幸好,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大风吹散了空气中的颗粒物,天津各监测站点的PM2.5数值也掉头向下。截至昨日17时,天津27个监测站点最近一小时PM2.5浓度均值全部下降到每立方米200微克,个别站点已达良好水平。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极端不利的污染扩散条件是形成本次污染过程的直接原因。天津地区地面风速减少,湿度加大,逐渐形成了逆温和大雾极端天气,持续积累造成本次污染过程。

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蒙古国及内蒙古中部的沙尘已经开始从西北方向向东蔓延,逐渐影响天津。津城进入春季以后,雾霾天气将比冬季减少,而 大风天气将增多。如果持续时间较长,空气质量可以得到改善。眼下市民出行,最好避开早8时、晚6时出行高峰带来尾气污染的时间段。如果遇到污染天,外出的 民众需做必要的防护。

手机看“空气质量” 数值不太准确

昨日17时,记者从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看到,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PM2.5全部下降到200以下。此时,记者打开智能手机中的“空气污染指数”软件,发现空气污染指数显示为378,呈严重污染。显然,手机软件中的PM2.5数据并不那么准确。

眼下,很多人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了一个空气污染指数应用软件,不过,这款软件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往往和市环保局官方发布的信息不一致。市环保局表 示,手机软件公布的数据并非来自官方,每小时公布指数的做法也不科学。该软件又不时采用不同国家的计算标准来公布空气质量,容易让使用者看不明白。

环保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最好还是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天津空气质量官方发布平台查询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不要误信一些软件上发布的数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