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跟随女片警进社区 除夕忙活一昼夜

左二为马燕

每日新报记者 张艳 摄影 新报记者 孙震  社区女民警马燕今年又不能如愿和家人一起过节了。马燕管辖的南开区碧华里社区是一个有着1473户居民的大社区,这里的居民中,空巢老人和外国人居多。除 夕正赶上马燕值班,记者在这一天走进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与马燕一起走进社区,和居民们一起过大年。

第一站 给困难户送年货

9:00,点名会结束后,马燕拿出工作笔记,一行行小字记录着点名会上她汇报的工作,一天的工作足足写了两页纸。“慰问困难户”是第一项工作, 因为需要运送慰问品,马燕和另外两名同事商量着开一辆警车,拿到车钥匙,她们把提前买好的花生油、米、面、福字都放进汽车后备厢。

9:20,马燕和同事们来到居民马军的家。马军身患癌症,开门的是他的老母亲。见到马燕来了,马军虚弱地站起来表示感谢,马燕连忙让他快坐下来 休息。把慰问品摆放到厨房,马燕把福字展开,帮他把福字贴好。这时,卧室里一个小男孩腼腆地走了出来,“小源亨是不是瘦了啊,快试试阿姨们给你买的新衣 服,是不是买大了啊?”这个小男孩就是马军的儿子。眼前的小源亨试穿的羽绒服和毛衣袖子都长了些,小家伙懂事地说:“真好看,谢谢阿姨,奶奶说我现在长得 快,衣服大了我还能多穿一年呢。”看着儿子穿着暖暖的大红色羽绒服,马军和奶奶也都露出了笑容。

第二站 慰问九旬老教师

“孙奶奶在家吗?”马燕敲了几声门,只听屋里的脚步声越来越近,门开了,传来了一位老人亲切地回应:“是马燕吗?我就知道是你,每年这个时候你 都来。”眼前这位孙奶奶腿脚利落,笑容满面的她一见到马警官就拉着她的手说个不停。谈话间,丝毫看不出这已经是位93岁高龄的老人家。原来,这位老奶奶是 一位外语老师。马燕和孙奶奶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把送去的福字贴在大门上。得知孙奶奶一切都妥当,接下来还要慰问下一户,马燕说:“明天您生日,我给您定了 个蛋糕,到时候我们再来和您一块儿庆生。”听了马燕的话,孙奶奶显得很惊讶,连忙说:“哎呀,真是的,太让你们费心了。”

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多,他们有的经济上并不困难,但是儿女工作太忙不在身边,精神上十分空虚。马燕把这些老人挂念在心上,像孙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马燕隔三差五都会上门陪他们聊聊天,她把聊天也当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第三站 给几名单身老人送饭

中午,马燕又急急火火赶到居委会,拎着几盒打好包的饭菜,马燕骑着自行车身影匆匆。她要给社区里的几名单身老人送饭,每天中午,在自己吃饭之 前,这是她必须要完成的“作业”。一年前,马燕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单身老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很困难,这样一来,每天的吃饭问题就成了烦心事儿。为了解 决老人的吃饭问题,马燕跑了很多家饭馆,最后,还是一家老人院答应了她的请求,每天多做出十几份饭菜,但是送餐需要增加费用。最后,马燕主动承担起了送餐 的任务,所以,每天中午,不管风天雨天,小区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第四站 和社区外国人互动

下午,马燕带着福字来到了社区的活动室,这里正在上一堂英语课。讲课的老师是来自美国的李博文和李珊珊夫妇,他们在社区里教居民们讲英语完全都 是义务的,今天这堂课有些不一样,讲着讲着,学生们反倒给老师上起了课。“你知道年的来历吗?我给你讲啊,从前有个怪兽叫年,它……”居民李大爷兴高采烈 地给美国老师讲起了年的来历。李珊珊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会提出问题,和居民们交流。见到马燕拿着的福字,李珊珊更是爱不释手。拿过大红吊钱儿不住赞叹: “这纸花怎么这么精美,贴在门上以后还要撕掉?”在碧华里社区住着很多外国人。这个春节,他们要留在中国过个中国“年”,马燕说,她还会在春节这几天组织 大伙儿一起包饺子。

忙碌了一天,小区里的居民们都安顿好了,马燕还要在放炮最热闹的时段出来转一转,看看社区里有没有未燃尽的烟花爆竹,避免放炮后发生火灾,等到能休息时,应该是初一早晨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